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沿革

背景

       行政院曾規劃未來台灣應積極推動的新興產業分別為:觀光旅遊、生物科技、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與文化創意等六大新興產業;並選定數位生活為台灣未來新興產業之一,預期可以帶動網路多媒體、數位內容等新興科技。在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公開資訊中,台灣數位內容產業包含八類次領域,包含五大核心產業與三大關聯產業,核心產業為數位遊戲、電腦動畫、數位影音、數位出版與典藏、數位學習,關聯產業則為行動應用服務、網路服務及內容軟體。

      除了六大新興產業,行政院亦規劃為十大重點服務業,數位內容產業為其重點產業之一。至103年台灣數位內容產業整體的產值約為8,582億元,較102年成長約17.49%。若就五大主要核心產業來看,主要產業產值規模為3,194億元,較102年成長29.15%,占整體產業比重約為37.22%。
 
      因此, 101年時本校於設計與資訊學院之下成立多媒體與遊戲設計系,期許成為具備結合影視動畫與互動遊戲之數位媒體設計專業的人才培育搖籃,並配合國家發展數位內容產業,培育學生成為具有人文美學素養、數位科技應用能力之影視動畫、互動遊戲的設計人才,亦是具備博雅人文素養精神與良好職業態度,能善盡社會責任,符合社會價值觀,同時亦具有數位媒體整合及視覺設計基礎之專業知識、可跨領域整合及能運用專業軟體能力之多媒體整合設計人才。
 
特色與發展重點
       在目標、特色與系務發展方面,本系根據SWOT分析及校院發展方向訂定教育目標為配合國家發展數位內容產業,「培養具人文美學素養、數位科技應用之影視動畫、互動遊戲設計人才」。

 
       本系發展方向為「配合中部地區影視動畫與互動遊戲設計領域產業的中階人力需求,培育最新數位媒體科技應用能力的專業人才」,並因應未來數位媒體科技發展趨勢需求,強化資訊科技技術應用。曾經獲得教育部技職再造設備更新計畫1800萬元補助,大幅充實軟硬體教學設備;學校亦配合投入上千萬資金打造四間全新專業教室,讓教學空間更加優質化。近年來除了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等機構進行產學合作外,也執行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計畫及技優領航計畫。部分課程導入業師聯合授課,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實務能力。自101學年創系以來,註冊率及在學率都高達93%以上。為了提升教學品質,強化學生實務能力,亦持續進行課程檢討並積極爭取各項計畫經費。